台灣登山資訊 台灣旅遊

阿里山步道 |達娜伊谷,美麗的生態公園|

原始森林之美,就藏在阿里山的「達娜伊谷」。

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

嘉義縣阿里山鄉的山美村,為鄒族原住民部落,山美的鄒族語「saviki 」就是如同山一般美的意思。這裡有一條曾文溪的支流流經山美,溪名為「達娜伊谷tanaiku 」,是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,又名「忘憂谷」。

入口售票,一人台幣一百元,生態公園內部規劃完善,有歌舞展演場,用歌聲與舞蹈演出鄒族的文化與生命;達娜伊谷景觀吊橋,下面的溪水孕育著台灣特有種「鯝魚」;希望亭是一個竹屋行銷平台,讓山美居民販售當地的特色等等。

達娜伊谷經歷1996年賀伯颱風、1999年921大地震、2009年莫拉克風災,雖然路毀橋斷,但是保育的心始終都在,也因為各界的援助,於2011年重新開園,部落以嶄新的面貌呈現,這裡有成了觀光景點,許多遊覽車帶著旅客,到園區聽歌舞,享用美食,並沐浴在環山中藍天下。

曾聽一位歌手說,人體本身就是一個樂器,我想原住民一定是深知這個道理,才能創作出許多動人的樂音。

全景照出吊橋的全貌

來到這裡一定要走的「達娜伊谷吊橋」,結實穩健,看出去的山谷與溪澗。

走在吊橋上,徐徐的山風,是天神的輕吻  。

吊橋的另一頭,一隻靈性的貓頭鷹迎接著探訪的旅人。

站在貓頭鷹雙眼的上方,又能從另一個角度欣賞吊橋,此吊橋是於民國100年完工,配合地形,採單橋塔不對稱設計,主橋塔高30公尺,採用鄒族家屋的意象裝飾,位於達娜伊谷溪與曾文溪的交會口,銜接「里美步道」入口,可以飽覽河道景觀。

觀賞完達娜伊谷吊橋 ,還有體力的,繼續向內探索,走上「忘憂谷的步道-達娜伊谷步道」。

步道整修的完好,相當好走,一路向上的階梯。 


一路上感受步道的原始,一路都有巨大的香蕉樹,光是葉子就快高過一個人的身高,階梯也變成了平緩的山徑。    

走莫約400公尺(?)就會看到一片平坦的土地被環山包圍著,是以前鄒族人的耕地,感覺也很適合在這靜心冥想🧘🏻‍♀️

過了耕地,不久就會來到分岔路口,向右轉就能到美麗的賞魚區,繼續直走銜接「里美避難步道」,可以一路走1.6km就可以通到「里佳巨石板」

我們先往巨石板的方向前進,去感受原始林蔭與可愛的三角吊橋。

    

走完三角吊橋,回頭去賞魚區 。一路上穿過山蕉林,竹林,覺得自己好像古人。

賞魚山徑走到這後,沿著標示右手邊的石徑往下走,就是觀賞魚群的地方。  

大石累累包圍著溪水,溪水真的是清澈無比。

  

這邊可以很近很近很近距離的觀賞魚群,也可以向遠一點處的商家購買魚飼料,看著大小魚兒成群的悠游。注意這邊是「禁止泡腳🈲️」。

看完魚,往上走就回到一開始進入達娜伊谷吊橋的右手邊,完成一圈的健行,上山下溪,玩好玩滿。

休假時,推薦來山美部落一日遊,有大自然有原住民文化的好所在。

謝謝收看,花好月圓,Namaste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