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景點

台南鹽水 漫步在古意小鎮,月之美術館

鹽水的緣起

鹽水為台南歷史最古老的區鎮之一,十七世紀鄭成功時期開始開墾,逐漸形成聚落,內海裡的港口在貿易上扮演重要角色。

十八世紀已頗具規模的大市鎮,到十九世紀最為繁盛,從「一府、二鹿、三艋舺、四月津」的諺語中就得知其歷史上經濟、交通的重要地位。

十九世紀末,港口因泥沙淤積功能漸失,日本政府原擬鋪設鐵路通過,因當地仕紳反對,錯失成為交通樞紐的轉機,鹽水從港口都市轉為鄉間城鎮。

前往鹽水交通指南:自駕、高鐵、台鐵

白天的鹽水,六大漫遊景點

街頭小食,三款美食推薦

夜晚的月津港風貌

玩台南,住宿、交通回饋賺起來!

認識鹽水的100種方式中,芮西相當推薦跟隨「月之美術館」十八個藝術景點,一步一腳印的漫遊在古樸的街道上,尋訪藝術家們的巧思,挖掘值得拍照的景點,現在就跟著芮西一起探索老鹽水的新樣貌吧!

月之流域

月之美術館」的計畫是:致力於地方文史深耕藝文產業扶植,擴展燈節效益,以生態博物館的概念,建立指標藝文景點,活化空置的老屋,推廣區域內的文史相關資源,這次的漫月美行動是從2021.12.18-2022.2.28,啟燈時間是晚間六點到十點,雖然漫月美行動是主打夜晚活動,但是白天來一樣有好玩的,把握假期,來台南鹽水,白天看古蹟,晚上看燈節 ,What a good idea !

第一站:月津故事館(遊客服務中心)

走進深褐色的故事館,一樓的展覽空間,漆著白牆,像是小型的現代美術館,介紹著月津港的故事,還有美麗動人的夜色燈景,二樓也是展覽空間,前陣子有登月計劃的展覽活動,可惜這次沒有開放。

週一、二休館,開放時間9:00-17:30。

月津故事館
月津故事館

第一站安排從月津故事館出發,拿取一份散策地圖,是為了幫助大家對鹽水有個初步的概念,就像閱讀一本書,會從目錄開始一樣。

接著就往下一站八角樓前進,並尋找躲藏在巷弄裡醜萌醜萌的「月兔大叔」,一共有十隻,搜集五隻就能回來故事館兌換小禮物唷!

月之美術館

第二站:木造大宅 八角樓

曾入選台南歷史建築十景與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一的八角樓,建於清道光27年,為「葉連成商號」的糖商葉開鴻所興建,並由他的四個兒子共同主持這個大家庭。經過戰火轟炸與日本皇室占駐等歷史變革,坐西朝東三百坪的三進葉家大宅,經過漫長歲月,如今僅存八角樓一隅,感謝政府與民間對古蹟修復的努力,才能留給我們無限的遙想空間。

台南鹽水八角樓
台南鹽水八角樓

閣樓宅第的經典之作,有幾處特別之處可以留意,「純木造榫接式的二樓迴廊不使用一根鐵釘」、「樓頂八個白色微翹的角」、「唐代特色重簷歇山式屋頂」、「垂脊頂端的石獅子雕刻與三角蟾蜍」、「後門上象徵日本皇室的十八瓣菊花」、「以茄苳入石柳的手法呈現的木雕裝飾工藝」。

台南鹽水八角樓

角樓內牆上掛滿葉家大家族的照片,介紹葉開鴻的家族與其子孫,圖中葉瑞西為其長子,最具才情與能力,人稱其葉老師,是當時的地方領袖。

鹽水八角樓

照片中的飛行少年是葉家後代知識份子葉盛吉,他的人生故事,也是一段台灣歷史的重要紀錄,想深入了解的朋友可以閱讀「葉盛吉日記」。

鹽水八角樓
鹽水八角樓

第三站:王爺巷

王爺巷是芮西最喜歡的景點,天上高掛的燈籠、矮牆中的新詩、屋簷下的彩繪,形成這條富饒趣味的模樣,完全不輸台南市區的神農街。

鹽水王爺巷

金黃色的燈籠,四個、五個一組的排列在王爺巷的天空中,除了平安的字樣,還有彩花圖案,完全是撐起王爺巷氣氛的重要推手。

鹽水王爺巷

兩幅圖取用建築物的色彩,美麗又和諧的掛在牆面上與斑駁的老房子搭配得恰到好處,小兔子與小貓咪生動對望,畫龍點睛,超級適合拍照玩耍一番。

鹽水王爺巷
鹽水王爺巷
鹽水王爺巷

王爺巷子內有月之美術館07號作品「穿梭王爺巷的時光記憶」,還有「兔子大叔」的身影,記得快門捕捉。

穿梭王爺向的時光記憶/ 張惠蘭與東海大學團隊

另外,08號作品「幻彩結晶」也隱藏在附近,介紹給大家白天的模樣,晚上來迷幻的燈光打下去另一番風情。

幻彩結晶 / 禹禹藝術工作室 × 居民共創
幻彩結晶 / 禹禹藝術工作室 × 居民共創

王爺廟,又稱廣濟宮,主祀池府天歲,每逢廟會或蜂炮,就會有王爺出巡,揚善罰惡,別具地方特色。

鹽水王爺巷

「月港詩路」是文化局在歷史巷弄(王爺巷、一銀巷、連成巷等)牆面上設置詩人詩作的文學燈箱,引領遊客親近文學,認識鹽水,詩路選用的作品都來自 <月津吟社詩集>

鹽水王爺巷

燈箱的設計,即使到了夜晚,依舊能吟詩賞月。

鹽水王爺巷

好喜歡巷子另一頭的大燈籠,有點日式風味,讓芮西想起淺草雷門的大燈籠,雖然色澤與風格都相差甚遠,但是別具特色與可愛的程度相同。

月港廣濟宮

第四站:永成戲院

戲院前身是日治時期廣內義久先生經營的「永成碾米廠」之倉庫,二戰爆發後,碾米廠遭美軍轟炸付之一炬,戰後改建為「永成戲院」

永成戲院

戲院的屋面是日式燻瓦,有防火的功能,在日本鄉間許多深黑色的木造建築也有這個特點,內部舞台背景可以投映電影,觀眾席的座椅是台灣檜木製作,注重人體工學,共168席。

永成戲院

來這裡不免俗的要吃一下古早味的芋仔冰,透過視覺與味覺的感受,體驗鹽水昔日風光。

永成戲院 傳統古早味芋仔冰

清爽溫潤的芋頭與酸甘甜的梅子味,完美的召喚出兒時的記憶,即使在寒冬中也要點一份來嚐嚐。

永成戲院 傳統古早味芋仔冰

第五站:月津港親水公園

天色還沒有暗,燈會還沒開始,散步在親水公園,感受公園白天的親和力。

月津港親水公園
月津港親水公園

白天的月津港人潮比較少,景致雖然不及夜晚魅惑,但感覺更適合帶小朋友來踏青,親近草地,看看人文與自然之間的協奏。

月津港親水公園
月津港親水公園

第六站:橋南老街

沿路上攤販林立,走在老街中不怕餓肚子,鹹食甜點應有盡有,宛如夜市一般。

橋南老街
橋南老街

這個時候大約是下午兩點半左右,大部分商店還沒營業,不過已經有些店家開始活動,準備迎接夜晚的遊客光臨。

橋南老街

在橋南老街旁,有一面特別可愛的牆,掛滿了西洋名畫,名畫一點也不稀奇,但是畫中的人物都戴上了安全帽,芮西左思右想的,覺得好奇怪,直到回家才想到,哎呀,鹽水最出名的就是蜂炮啦!這安全帽的用途肯定是要躲蜂炮用的!

橋南老街

穿梭在鹽水的大街巷路上,記得抬頭看看,有許多可愛的小野獸,座落在高處,點綴市容。

鹽水街景
鹽水街景

三款鹽水美食推薦

鹽水阿姬意麵

來鹽水,沒有吃上一碗鹽水意麵,真的說不過去,麵店小吃攤琳瑯滿目,今天分享的是在地人最常光顧的阿姬意麵

鹽水阿姬意麵
鹽水阿姬意麵

細扁帶點透明的麵體偏硬,比較有咬勁,是台南意麵的特色。

鹽水阿姬意麵

敢吃辣的朋友,餐桌上有辣豆瓣醬或辣油可以選,阿姬的辣油香而不辣,加一點更有層次。

鹽水阿姬意麵

切上一盤小菜,豆乾、海帶、魯蛋、米血,上桌時店家附上相對少見的紅醬,不會辣,蠻特別,好吃。

鹽水阿姬意麵

芮西的姊姊還點了餛飩湯,內餡新鮮,清爽好喝。而鹽水這帶出名的是「肉燕酥湯」,肉燕酥是超大片橘色的炸餛飩,相傳「肉燕」是台語「肉餡」的諧音,「酥」表示油炸,有機會來可以試試看。

鹽水阿姬意麵

鹽水點心城:首創有果肉冬瓜茶

逛了鹽水的大街小巷,肯定口渴了,除了連鎖的手搖飲料店,芮西真心推薦大家來這裡喝一杯冬瓜茶。

鹽水點心城冬瓜茶

身為一個不喜歡喝冬瓜茶的人來說,點心城的冬瓜茶真的是又天然又清甜,完全不是濃郁的化學味,推薦冬瓜檸檬,順口又解渴,淡淡的酸與冬瓜的香氣,絕配。

鹽水點心城冬瓜茶

店家門前擺放超多大冬瓜,旁邊還有個古早大鍋,正在糖煮冬瓜條,要煮上8個小時。

鹽水點心城冬瓜茶

煮好後的冬瓜塊,就是台灣古早味冬瓜糖,可以直接吃當零嘴,吃起來真的不死甜,老闆說有客人都固定回購帶去爬山,除了單吃也能泡茶,或加入滷汁作為隱藏醍醐味。

鹽水點心城冬瓜茶

無名捲餅:招牌蔬菜捲

阿姨的攤販就位在中正路與中山路的交叉口,旁邊就是「銀鋒冰果室」。

無名蔬菜餅

只有兩種商品,點了「招牌蔬菜捲」,有紅蘿蔔、高麗菜、雞蛋與素鬆,是蛋奶素。

無名蔬菜餅

可以選擇要不要加辣油,芮西個人食用心得是不要加,加了會有點油膩,不然整體還蠻好吃的。

無名蔬菜餅

鹽水的美食當然不只這些,阿姬意麵對面就「鹽水美食城」,有其他間意麵,還有豬頭飯、刀削麵、當歸鴨等……。

越夜越美麗的月津港

從2012開始,每年的月津港,在一月到三月左右,都會舉辦燈會,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參觀,這次展期從2022.1.22至 2022.2.28,一共有五大展區,內容豐富,想看美麗燈會的朋友,把握機會啦!放上一些美照給大家瞧瞧,一邊欣賞照片一邊著手安排台南之旅。

更多月津港資訊:月津港燈節 yuejin lantern festival

月津港燈節
月津港燈節
月津港燈節
月津港燈節
月津港燈節

許多人,認識台南鹽水,造訪台南鹽水,是因為月津港的燈節,感謝每年度燈飾藝術家們共襄盛舉,才能有如此棒的夜間活動,然而,芮西認為,鹽水富含歷史底蘊,充滿人文的氣息,即使期間限定的月津港燈節過了,仍然有許多好玩的景點值得造訪,把這個好地方用力的推薦給大家!

安排出遊,精打細算很重要!

跟著芮西回饋三步驟:

下載Shopback APP:現在用芮西的邀請連結註冊,即可賺取$100獎勵金,立即下載ShopBack App

在APP內打開KLOOK客路Asiayo亞洲訂房網,賺取最高3%回饋金或首購獎勵金。

下訂飯店、交通、票卷完成,等著回饋金輕鬆入帳。

租車、門票,芮西推薦使用KLOOK客路,現在使用國旅卷消費加碼送旅遊金。

住宿部分芮西推薦使用Asiayo亞洲訂房網,現在使用國旅卷訂房,抽免費住宿星級飯店。

如果喜歡芮西的文章,歡迎分享給身邊的親朋好友,揪大家玩遍台南,用最划算最滿意的方式規劃專屬的旅程,花好月圓,Namaste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